教育網路中心

教育網路中心 (19)

Sign in

雲端硬碟介面更改…

To this…

 

快速瀏覽雲端硬碟文件

雲端硬碟列出檔案並從輕鬆預覽窗檔案內容

 

 

同網域共享短網址

同網域之使用者可以查看其他同仁之分享網址


 

 

一鍵產生客製化短網址

Easily share your wiki with anyone in your team or in your contacts

 

 

短網址點擊率

輕鬆查看自己曾分享之檔案網址及相關點撃率

 

 

自動儲存至雲端硬碟

所有匯入及上傳之檔案自動儲存於使用者之雲端硬碟


 

 

 

短網址唯一性

系統在來源檔案產生短網址後,確保未來此短網址為來源檔案唯一的短網址

 

多帳號管理

平台支援使用者登入並儲存新增之帳號token, 方便未來不用重覆登入.

 

 

 

檔案轉移

輕鬆選擇檔案來源之帳號及欲轉至之帳號並轉移. 免除下載, 解壓及再上傳之不便



 

 

檔案同步

解決雲端硬碟不能同步檔案王其他帳號之問題, 方便管理員輕鬆為重要之共同考作檔案及文件做同步以備份


 

 

 

各帳號空間使用數據

於同一介面查看所有帳號已使用之雲端空間數據

 

 

2021科技教育與人文藝術成果聯展-摸彩活動直播

2021科技教育與人文藝術成果聯展-摸彩獲獎名單如下  

110科技教育與人文藝術聯展 抽獎名冊

     

編號

項目

贊助廠商

數量

得獎號

 

已領取

 

1

GeneTouch 75" LED 多點觸控顯示( GM75U32AZD ) 

富動科技

1

1142

林○○

 

2

Iphone 12 64G

花蓮縣政府

1

2069

羅○○

 

3

Ipaid air

花蓮縣政府

3

2029

許○○

 

 

 

 

 

1995

陳○○

 

 

 

 

 

0185

張○○

 

4

Ipaid air

神通資訊
科技有限公司

3

2246

徐○○

 

 

 

 

 

2911

陳○○

 

 

 

 

 

3022

彭○○

 

5

雀巢咖啡Dolce Gusto 咖啡機Piccolo XS

遠傳電信
股份有限公司

1

2252

江○○

 

6

奇美手持直立兩用HEAP吸塵器VC-SA1PHo

遠傳電信
股份有限公司

1

0167

吳○○

 

 

7

國際牌9L電烤箱NT-H900

遠傳電信
股份有限公司

1

2057

江○○

 

 

8

HEUM超炫風六刀頭調理機HU-YE5055

遠傳電信
股份有限公司

1

1506

翁林○○

 

 

9

Robobuilder RQ110 韓國積木機器人

智高科技積木-Gigo Lab 智高實驗室

1

0859

林○○

 

10

strawbees maker kit 建築吸管STEAM教具組

BBC micro:bit 台灣官方代理商-Oursteam

1

1372

楊○○

 

11

Robot City 機器人蓋城市桌遊

Raspberry Pi 台灣官方代理商-CLASSROOM STEAM

1

1958

林○○

 

12

 程小奔編程教育機器人Codey Rocky(含藍牙適配器)

勁園國際

4

0132

莊○○

 

 

 

 

 

0281

梁○○

 

 

 

 

 

 

1981

江○○

 

 

 

 

 

1177

陳○○

 

 

13

STARBUCKS 咖啡用品隨行杯瓶

門拓數位教育平台

2

1073

趙○○

 

 

 

 

 

 

2531

杜○○

 

 

14

積木馬克杯(組)

泰允創意(T&U)

5

1163

林○○

 

 

 

 

 

3855

方○○

 

 

 

 

 

1085

丁○○

 

 

 

 

 

 

0216

張○○

 

 

 

 

 

 

0236

廖○○

 

 

15

供S4A Sensor Board V3 互動感測板

慧手科技

5

2181

薛○○

 

 

 

 

 

 

1642

林○○

 

 

 

 

 

0098

黃○○

 

 

 

 

 

2935

蔡○○

 

 

 

 

 

2431

黃○○

 

 

16

環保無塵粉筆套裝組

久羿公司

1

3695

陳○○

 

 

安全插頭

 

1

3093

萬○○

 

17

直笛

茱莉亞音樂文教事業有限公司

11

1663

林○○

 

 

 

 

 

1572

陳○○

 

 

 

 

 

0454

張○○

 

 

 

 

 

 

2939

謝○○

 

 

 

 

 

2085

林○○

 

 

 

 

 

0471

陳○○

 

 

 

 

 

2676

林○○

 

 

 

 

 

 

3960

張○○

 

 

 

 

 

2825

陳○

 

 

 

 

 

2417

何○○

 

 

 

 

 

3610

黃○○

 

 

指間陀螺

 

 1

1980

林○○

17-1

 

四連棋

 

 4

1971

陳○○

17-4

 

 

 

 

0345

張○○

17-4

 

 

 

 

0876

龔○○

 

17-4

 

 

 

 

0768

邱○○

 

17-4

 

彩繪創作骨牌秀

 

 2

2217

劉○○

 

17-2

 

 

 

 

3481

蘇○○

17-2

18

13.5吋液晶手寫板

Logiscool

1

2958

余○○

 

 

19

小米4C手環1個

Logiscool

1

2153

毛○○

 

20

雷切連發DIY橡皮筋槍

明日創客

3

2623

張○○

 

 

 

 

 

0046

熊○○

 

 

 

 

 

 

0992

高○○

 

 

21

DIY循線自走車

丹尼爾教育中心

4

1268

廖○○

 

 

 

 

 

 

1250

巫○○

 

 

 

 

 

 

1491

巫○○

 

 

 

 

 

3920

王○

 


注意事項:

一、存根聯請妥善保管,如遺失或損壞視同放棄領獎權利。

二、摸彩券投遞時間:2021/1/15(11:00-16:30)-2021/1/16(9:00-16:00)

三、抽獎時間:2021/1/16 16:00於中正體育館公開抽出。

四、領獎時間(除現場限定獎項):

2021/1/18-2021/1/22(8:30-12:00,13:30-17:00)逾期未領視同放棄。

五、領獎地點:花蓮縣政府教育處教育網路中心(花蓮市達固湖灣大路1號)

張雅惠小姐03-8462860#502。

六、GeneTouch 75吋觸控顯示器、Iphone 12得獎者須於現場直接領取獎項,不在現場者視同放棄。其他獎項得獎者若不在現場,請於領獎時間攜帶身分證及存根聯至指定地點領取。

七、得獎人名單將公佈於花蓮縣政府教育處首頁及花蓮智慧教育中心facebook粉絲頁。

八、同一人只限獲得第一個摸出的一個獎項,即抽出第一份獎後,若後續有相同姓名摸出獎項,則不予採計。

九、活動如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得臨時修改及變更。

上線相關注意事項 :

一、 新處務公告系統網址 (https://news.hlc.edu.tw ),舊版處務公告(http://public.hlc.edu.tw/)資料庫已封存,可以繼續查閱但無法繼續登入更新以及發新公告。

二、舊版處務公告系統短時間不會關閉。

三、新處務公告系統請教師、教職員等、學生使用花蓮縣教育雲帳號登入(OpenID帳號,例如: OPENID@hlc.edu.tw)。

四、如不知道登入帳號,請學校網管老師協助登入(花蓮縣單一帳號管理平台)查詢,https://sso.hlc.edu.tw/

五、新版處務公告,預設職稱是 「教導主任」、「教務主任」,為處務公告系統學校管理者權限。

六、學校管理員可在透過帳號管理功能新增學校承辦人。(可參考操作手冊P19)

       註:新增管理人員或承辦人員的帳號: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七、其他帳號登入就是一般使用者,可以進行公告訂閱及察看。

八、新的處務公告,若附件檔案是(學校限定),下載時會出現權限不足,學校限定---> 需要登入使用者角色為學校管理者、學校承辦人才可以下載。

九、花蓮縣處務公告系統2.0 學校使用者操作手冊

十、花蓮縣教育處 處務公告-問題蒐集

 

 

由花蓮縣政府及交通部觀光局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共同主辦、花蓮縣體育會承辦及壽豐鄉公所等相關單位協辦的龍舟競賽活動,即將於6月25日及26日於壽豐鄉鯉魚潭潭南大草坪舉行。每年龍舟競渡一直是花蓮鄉親眾所矚目及期待的賽事,除了緬懷愛國詩人屈原及展現團隊精神外,並可於競渡過程中欣賞花蓮的好山好水。

為了增加賽事精彩度,同時讓更多鄉親都能參與,今年的競賽活動分成競技組及體驗組,競賽隊伍包含傳統龍舟28隊及小型龍舟32隊,總計60支隊伍參與。

  活動除了鑼鼓震天、扣人心弦的龍舟競賽外,當天更有熱情洋溢青春舞蹈及原住民舞蹈展演等表演。相信鯉魚潭明媚的湖光山色及豐富的嘉年華系列活動內容,一定能讓每一位與會的花蓮鄉親與遊客留下難忘美好的端午佳節回憶。

  另外,花蓮縣政府為全力推廣全民運動的風氣以及健康親水運動環境,特別配合本次活動在鯉魚潭畔辦理水上運動嘉年華活動,將有獨木舟等項目,活動內容精彩可期,期盼花蓮鄉親全家大小手牽手,以最愉快的心情,欣賞最精彩的龍舟競賽。

 

 

新聞稿

聯絡人:

花蓮縣政府教育處體育保健科

徐蔚文代理科長(0958-952368)


 

第20屆「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全臺共有3,300多位青少年志工報名,分享自身服務故事,用行動證明善的影響力。保德信人壽於2000年在臺成立「財團法人保德信青少年基金會」,結合多方資源推動「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期能更有效地推廣青少年志願服務的風氣。其中,花蓮縣花蓮高商羅懷恩及花蓮高中蔡奕皇榮獲全台僅8名的全國菁英獎;海星高中胡善宥、慈大附中周郁萱獲得全台僅30名的傑出志工獎;四維高中陳柏源9位同學獲得奉獻獎肯定,另四維高中帶領學生響應公益獲得服務教育楷模殊榮。

花蓮高商羅懷恩國中即加入世界展望會花蓮志工團,從基礎累積經驗後擔任志工團團長,投入公益活動籌劃、偏鄉兒童營隊等項目。2018年花蓮大地震重創時,他迅速召集到年輕志工組成防災救援小組,前往災區陪伴無家可歸的小朋友度過難過時光,免於再受驚嚇。同時,他亦積極投入公益宣導活動,號召青少年投入志願服務,實際成為改變者。花蓮高中蔡奕皇跟隨母親進入社區發展協會,並將在學校所學的電腦程式技能加入服務中。他和同學設計「老人居家防護系統」並前往獨居長輩家觀察,透過感測器觀察長輩在客廳、浴室、廚房等空間的行為,遇危險時可透過燈號或警報提醒,幫助老年人遠離居家潛在危險。此外,奕皇也至社區訪視長輩及進行樂齡教育,並擔任新住民培訓與活動助教,透過教育宣導,讓更多人認識新住民及移工朋友,尊重文化共存問題。另2名傑出志工獎及9名奉獻獎獲獎者亦積極投入各項服務領域,展現青少年的服務熱血和創意。

徐榛蔚縣長表示,縣內不同年齡的志工都是花蓮珍貴的寶藏,而多元教育發展更是縣府積極為花蓮子弟打造的環境。青少年透過志願服務,除了照顧到弱勢族群,也讓孩子們學會攜手為這片土地一起努力、一起打拼,期盼透過分享花蓮縣多位優秀青少年志工、社團及服務楷模學校的熱忱服務事蹟,為社會帶來更多正向能量,也號召更多民眾加入志願服務行列,共同打造幸福花蓮的城市印像。

保德信青少年基金會表示,「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在臺灣推動已20年,至今鼓勵逾7萬名青少年投入志願服務行列。該獎項在臺灣、美國、日本、愛爾蘭、印度、中國、巴西皆有舉辦,期以鼓勵年輕朋友邁出步伐,延伸學習場域,展現自發、互動、共好的素養能力,讓世界看見臺灣青少年豐沛的服務力量。


得獎志工同學及學校服務事蹟介紹

【全國菁英獎】

花蓮高商羅懷恩

懷恩在國中時受到「飢餓30」影片感動,在媽媽鼓勵下,加入世界展望會花蓮志工團。他從搬運物資、秩序管理、行政工作等基礎開始做起,累積經驗後當上志工團的團長,投入活動籌畫,更擔任偏鄉兒童營隊總召,以及飢餓30活動公關與主持人。

當2018年花蓮大地震重創時,懷恩在新聞上看到徵求志工訊息,他迅速召集到年輕志工組成防災救援小組,前往災區陪伴無家可歸的小朋友度過難過時光,免於再受驚嚇。懷恩也積極與年輕朋友分享宣導,舉辦倡議活動、擔任兒福聯盟公民論壇授課講師及兒福聯盟協會兒少代表,成功邀請50位參加公民論壇朋友,投入志工服務實際成為改變者。

從過去的服務經驗,懷恩深感花東地區資源的不足,尤其是花東兒童福利問題,擔任兒少代表的他,時常利用機會向相關單位或縣政府提案與建議。同時,他也運用攝影興趣,記錄每則服務故事,讓更多人能知道受助者的需要,擴大號召社會大眾伸手展開援助。

花蓮高中蔡奕皇

受母親從事社區及新住民輔導工作影響,奕皇跟隨其步伐進入社區發展協會協助,並發現很多老者對於使用電腦的工作,都心有餘而力不足,讓奕皇感受到青少年參與志願服務可以發揮的角色。

奕皇將在學校學習的電腦程式技能加入社會關懷服務,和同學設計「老人居家防護系統」並前往獨居長輩家觀察,透過感測器觀察長輩在客廳、浴室、廚房等空間的行為,有危險時可以透過燈號或警報提醒,讓老年人遠離居家潛在危險,例如:廚房用火提醒、吃藥提醒、輪椅夜間如廁輔助燈等。此外,奕皇也至社區訪視長輩及進行樂齡教育,並擔任新住民培訓與活動助教,邀請新住民到學校分享,透過教育宣導,讓更多人可以認識新住民及移工朋友,尊重文化共存問題。

奕皇說,參與服務後讓他變得樂觀開朗,更懂得珍惜生活,他也發現有更多年輕人傳承長輩的經驗與文化,發展青銀共創,是社區發展的重要關鍵。未來,他期望大學畢業後可以帶著所學回到社區,從事社工服務,一步一步建構社區的人文關係與文化歷史。


【傑出志工獎】

海星高中胡善宥

受老師身教與言教影響的善宥,反思社會關懷與環境教育的重要,是他持續服務的動力。善宥曾代表學校至國外參加生態環境保護協會會議,開發桌遊IDEAL LAND,以永續城市發展為主軸,讓各年齡層透過角色互換,從邊玩邊學中學習換位思考,討論兼顧環境生態與生活產能雙贏的局面。

此外善宥也與同學參與拓凱全國青少年高峰論壇,他們以2018年花蓮大地震的創傷與重生為題,推廣花蓮文化及培養本土意識。之後將獲得的獎金加以運用,舉辦花蓮青少年兩天一夜領袖營,帶領30位國高中生在遊戲思考的過程中吸收新知,建立他們同理心及合作的重要性,同時凝聚花蓮青年對在地的深化認同。而很重視環境保護的他,還與同學創立「減塑慢行」活動,舉辦淨灘與淨街活動外,也在學校舉辦無塑園遊會,並推動校園無塑福利社。

善宥經常反思高中生究竟可以做什麼,他用自我力量證明高中生只要時刻秉持對環境與人的熱情,擁有對人文充滿關懷與學習的心,就能發揮影響力,一點點地去改變世界。

慈濟大學附中周郁萱

郁萱看到哥哥參與國際志工服務後的改變,激發他加入服務行列的動機。他積極爭取國內外各項服務機會,前往不同地方服務學習。他參加四川交流活動帶領營隊、宣導環保與素食,並至汶川大地震的受災戶進行關懷家訪,也到吉隆坡發揮國術專長進行義演募款,並將募到的20萬元捐給當地華文小學,協助心智發展不健全的學生學習。在馬尼拉,他則在義診中,協助處理病人報到與分類,帶領患者律動讓他們暫時忘記病痛。另外,他到菲律賓宿霧,與身障中心的朋友互動,幫助當地學校粉刷牆壁,並走入貧民區服務,協助清理環境。除了國際志工,郁萱也沒忘記在地關懷,他在慈濟醫院擔任暑期醫療志工,到花蓮東區老人之家進行關懷服務與陪伴。

郁萱說,世界無數角落都有人需要被看見、需要被關懷。因為參與服務學習的體會,他更懂得珍惜、感恩與愛,在未來服務的道路,他計畫攻讀語言相關科系,為各國需要幫助的朋友付出己力,同時不忘初心,繼續當一個手心向下的志願者。


【奉獻獎】

四維高中陳柏源

柏源投入服務八年多,激發且支持他的關鍵就是服務過程中的充實和滿足。他平時養成散步撿垃圾的習慣,並創意將資源回收再利用。他也參與北林社區導覽服務、文書處理等服務。長期在花蓮鳳林服務的他,發現當地都是年長者或幼童,而獨居長輩比想像中更多,因此他希望號召青年志工參與服務計畫,發揮服務力量,為偏鄉的長照努力。目前他和夥伴籌劃偏鄉兒童營隊,將結合社區及在地觀光資源,陪伴孩童們度過快樂且充實的暑假。

 

海星高中汪弘毅

弘毅與夥伴參加拓凱全國青少年高峰論壇,構思以花蓮青少年為主的議題式討論遊戲「日出東方」,獲得全國第一名,並將挹注獎金投入日出東方花蓮青少年領袖營,不但引發學員與家長對家鄉社會議題的關注,也驅動他和伴發展「世界之花」以及「東部模擬聯合國」等系列活動。在活動中,弘毅擔任總召、總務、美宣等職務,也管理臉書粉專。他相信,持續推動營隊能啟發更多學生主動思考、學習及關心周遭環境的能力,並重新認識家鄉,放大視野。

 

海星高中謝至勛

至勛的父親是魔術師,從小經常帶著他到偏鄉或孤兒院進行義演,因看見他人生活的艱困,讓他下定助人的決心。他加入扶少團,高二即擔任團長,帶領團員們到鄰近地區淨灘、淨街,到老人之家陪伴長輩,前往兒童之家帶領小朋友做科學實驗,陪伴教養院院生製做手工藝,也參與校外公益活動。至勛認為,許多孩子因為缺乏關愛和引導而誤入歧途,因此他希望長期投入偏鄉家庭關懷,期許自己成為一個願意聆聽,可以幫助他們解決問題的領航者。

 

慈濟高中?

?璇從小就在靜思書軒當志工,時常主動宣揚環保理念。高中後,課餘時間他於慈濟精舍服務,參與暑期醫療志工,假日時參與社區環保站的清潔與分類工作,也邀請同學至社區或精舍做志工。在關懷服務長輩時,?璇善用手語結合簡單歌曲鼓勵長輩們輕鬆律動,營造愉悅心情;前往偏鄉帶領小朋友遊戲,宣導環保知識時,若遇設備不足、老舊,也運用巧思設計遊戲,讓活動更順利圓滿。?璇喜愛服務付出後的充實感,因為他堅信手心向下更有福。

 

慈濟高中黃寶儀

小時候因祖父癱瘓的照顧過程,使得寶儀對生命有所啟發。無論是擔任醫療志工、協助義賣、長輩關懷,或是運用二胡專長進行募款義演活動,他都堅持走向人群,傳遞溫暖和幸福。他認為,陪伴是關懷活動中最核心的價值,現在不只台灣,世界各國都面臨高齡化社會問題,未來有能力時,他希望成立公共交流協會,幫助長輩結識各領域的朋友,協助他們實踐人生未完成的夢想。

 

慈濟高中鄭家柔

家柔從小經常跟隨母親做志工,看到許多難民與受災戶的窘困狀況,除了難過,更激發他的服務行動力。除了參加學校的公益活動,他也時常參與童軍團服務;和同學相約到老人之家關懷長輩,陪他們畫畫、吃飯和聊天。家柔覺得每次服務都是學習,藉由服務反思生命與社會現象。未來,他期許成為國際服務醫生,前往任何醫療資源缺乏,且極需救援的地區服務。

 

上騰工商吳文嘉

受到父母從小的言教及高職導師的鼓勵,文嘉熱心參與各項服務活動,不論是街區清掃、慈善義演、長者關懷,都有他熱心服務的身影。過程中,他體悟願無伐善無施勞的道理,自己也更有耐心和同理心,就讀餐飲科的他也運用專長,不時自購材料,製作餅乾糕點贈給弱勢兒童。未來,他希望繼續進修相關專業技能,帶領新移民學童參加公益活動,鼓勵他們不因身處弱勢而放棄自我,並懂得造福人群。

 

花蓮女中林蓉蓉

熱心服務的蓉蓉擔任學校幹部和環保義工隊隊長,在校外亦擔任世界展望會青少年志工團副團長,連續3年參與小太陽夏令營偏鄉服務,更在去年擔任營隊總召,整合運用校內外資源,發展創意公民課程,並設計以同婚議題及校園霸凌宣導小劇場,幫助學員學習多元文化和平等對待。長期投入偏鄉兒童服務的他,在深入了解部落文化後,也讓他不斷思考社區再造及地方創生議題,希望展開公益徒步環島壯遊,並透過vlog、文章或演講,鼓勵青少年勇敢追夢,重視在地議題。

 

花蓮高中黃承揚

受到擔任國小志工的奶奶所影響,承揚國小時即在圖書館協助排書和打掃。國中時,母親意外受傷,家中常有志工來幫助,更讓他的服務心態成長,將心比心地投入各項服務。除了與社團夥伴為公益單位募集發票,他還經常前往北濱淨灘,規劃課程至偏鄉小學輔導學童,也擔任糾察人員協助維持校園安全。未來,他計畫在完成學業後,加入在地長照服務機構,為長者、植物人服務,並擔任溝通角色,維護及強化弱勢族群的權益。


【服務教育楷模】

四維高中

以佛法治校的四維高中,推展「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三好教育,積極鼓勵學生投入志工行列。學校參與「縣長盃社區長者桌遊PK賽活動」與「美崙山環境清潔活動」,讓學生體認志工辛勞外也培養環保概念,共同維護生活環境,將愛化為希望,拉進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讓美好感動傳遞下去。校內志工服務隊也聘請花蓮青年志工中心師資,帶領學生在生活中實踐服務的精神。


單位:花蓮縣政府教育處終身教育科

聯絡人:馬靜敏小姐

電話:8462783

信箱: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花蓮縣109年6月2日舉辦全縣國民中小學學生基本學習能力檢核(以下簡稱學力檢核),受測對象為小學一年級到國中八年級,共約2萬人,其中七、八年級受測人數約5千人,國小一至六年級受測學生約1萬5千人。教育處李裕仁處長表示,每學年度的學力檢核提供學生檢視自我學習的機會,透過數據分析,提供教師教學、評量設計與進行差異化教學參佐。各校每學期辦理2至3次之月段考評量,係針對學生學習該學科6~7週後之小範圍測驗;而基本學力檢核,係針對該學年度學生學科整體情形進行測驗診斷,又為因應108課綱強調脈絡性、整合性等問題解決取向的素養教學,基本學力檢核之命題,也朝此方向循序漸進調整。

      本縣學力檢核測驗科目包括國語文、數學及英語文三科,國語文施測對象為一至八年級、數學為三至八年級、英語文為五到八年級,其中英語文五至八年級包含聽力測驗。測驗試題由臺中教育大學命題,命題後經過預試檢核、修正試題後,方產出正式試題施測,試題具有相當的信效度。本次共有15縣市向臺中教育大學購置題目進行檢測評量,本縣學生基本學習能力檢核,其目的在於協助進行學習診斷,以作為學習輔導之參考依據。因此透過施測後的數據,除了可以讓學生理解自我進步幅度與需要努力之科目,並且可以讓現場老師更加了解整體學生的學習狀況,據以協助學生學習。        

   學生每年檢測之成績皆記錄於教育處校務行政系統與親師生平台,教師可透過系統模組查看今年度檢核結果之外,還可以透過「歷史統計查詢」查看學生、班級等歷年測驗成績統計圖表,了解班上學生歷年成績曲線,掌握學生學習成長趨勢;家長也可以透過本縣親師生平台瞭解孩子的個別成績及歷年學習成長狀況,與學校教師共同合作,提升孩子學習力。

 

聯絡人:蔡為本

電話:(03)8462860#574

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公辦民營創契機  優質教育迎未來

在兼顧教育推動與教學品質原則之下,花蓮縣政府積極推動各項實驗教育,其中有關「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委託私人辦理實驗教育條例」(公辦民營)之推動,三民國中將自109學年度起委託財團法人誠致教育基金會辦理,於今日(5月19日)上午9時於花蓮縣政府大禮堂舉行簽約典禮,由縣長徐榛蔚主持,三民國中將成為宜花東地區的第一所KIST (KIPP Inspired Schools in Taiwan)公辦民營中學,對於偏鄉教育翻轉具有重大指標意義。

    以「關懷弱勢,科學救國」為使命的財團法人誠致教育基金會,自106學年起經營本縣三民國小及附設幼兒園,另基於學習向下扎根、向上延伸,進而申請三民國中公辦民營,經過座談會、公聽會、專案評估、初審及花蓮縣教育審議委員會等審查程序通過,將於109學年度起正式承接三民國中公辦民營(委託期間:自民國109年8月1日起至民國115年7月31日止),提供家長另一種教育型態之選擇。

   「帶動數位學習風潮,積極推廣翻轉教育」縣長徐榛蔚在典禮中感謝財團法人誠致教育基金會方新舟董事長及其團隊,長期對於教育的關懷與付出,不僅成立均一教育平台,提供線上教學資源,激發與培育更多老師投入「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進而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及成效;相信基金會一定會用心投入三民國中校務及教育推動,以美國KIPP教育為基礎,透過有效教學及差異化教學等方式,提升學生國、英、數基本學力。縣長徐榛蔚也表示,因三民國中公辦民營後仍屬公立學校,因此目前各項免費教育政策,包括免費教科書、免費簿本、免收代辦費、免費營養午餐、免費課後輔導以及補助團體保險費等仍然維持,藉以保障孩子及家長的權益,不會增加家長任何額外的負擔。此外,透過基金會投入的額外經費,相信將帶來更充沛的教育資源,嘉惠師生的學習。

    方新舟董事長感謝縣長徐榛蔚對實驗教育的支持與肯定,同時感謝誠達集團于曰江董事長贊助三民國中辦理實驗教育的相關經費,未來辦學重點將著重學生品格及基本學力,委託六年期間挹注至少1,500萬元的經費經營三民國中,更期望KIST學校能在三民國中建立品格、學力與運動競技平衡的體育班經營模式。

    教育是孩子的希望,花蓮縣政府教育政策是致力實踐公平正義,打造優質學習環境;面對未來的挑戰,花蓮的教育要創新、花蓮的學力要提升,在實驗教育這個部分,將會依據實驗教育三法的精神,在兼顧教育品質之下,持續推動相關實驗教育學校,促進教育多元化的發展,保障學生學習權及家長教育選擇權。

花蓮考區109年國中教育會考新聞稿(考前)

 

109年國中教育會考於5月16日及17日兩天舉行,花蓮考區今年報名總人數2,999人,分別於花蓮高中、花蓮女中、光復商工及玉里高中等4所高中所設置的北、中、南區考場應試,試場數共計88間教室。第一天上午考社會科、數學科,下午考國文科及寫作測驗;第二天上午考自然科及英語(閱讀)。

縣長徐榛蔚表示,為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對於國中教育會考,本考區採取高規格防疫措施,因應考試人潮,各考場會管制進出場動線,並在各考場校門入口處均設置體溫量測站,安排人員量測體溫及提供酒精手部消毒,考生進入考場時必須佩戴口罩,出示准考證才能入場;若考生額溫達攝氏37.5度、耳溫達38度,即安排到「第二類備用試場」應考,每間備用試場最多容納5名發燒或嚴重呼吸道疾病考生,服務於備用試場的監試人員備有基礎防護。

為確保考生應試健康與安全,花蓮縣環保局防疫消毒大隊針對四所考場學校預先進行考場周邊環境消毒,並提供次氯酸水,加強試場及休息區內消毒作業。由於今年不開放考生家長陪考,由各國中成立考生服務隊,協助考生各項應試服務,縣長徐榛蔚感謝花蓮高中、花蓮女中、光復商工及玉里高中等校,規劃妥適的考場環境,讓考生能安心應試考出好成績,並感謝本區教育會考試務工作人員、各國中考生服務隊校長及教師們的辛勞,也期許本縣考生能以平常心應考,特別準備每位考生每日一瓶飲用水以補充水份,期盼發揮實力締造佳績。

縣府教育處處長李裕仁提及,為降低群聚感染,應試期間各考場皆開冷氣及立扇(扇面正對門外直到考試結束),並維持試場前後門開啟,及所有窗戶留約10公分縫隙,以保持良好通風;另為避免開窗噪音,國中會考取消英聽測驗改以閱讀為主,處長李裕仁呼籲本縣考生從容應考、全力以赴,並確實遵守考場規則,為自己爭取最佳成績。同時,縣府也已發函各相關單位協助於考試期間在考場周邊維護交通疏導,並保持環境安寧,若有慶典、遊行、園遊會及廟會等活動,亦請相關單位協助柔性勸離避免影響考試,以利試務工作之進行。

花蓮考區109年國中教育會考試務會由花蓮高中擔任主委學校,主任委員詹滿福校長特別提醒考生,在試場內應全程戴口罩,監試委員核對身分時需暫時拉下或脫下口罩到可辨識程度,查驗身分後再戴回,不配合者可依「109年國中教育會考違規處理要點」第12點,該科不予計列等級或級分。原則上也不開放家長陪考,除身心障礙、重大傷病或突發傷病者,經試務會同意可由家長陪考。考生量測體溫若有發燒、或有呼吸道疾病具感染可能,則須移至第二類備用試場應試,且不得要求任何補償。此外,過去發生的試場違規事件中,最常見的是考生於測驗期間手機鈴響,再次提醒所有考生,除攜帶必要的作答文具外,切勿將手機(包括會發出聲響的手錶及智慧手環等穿戴式電子裝置)帶入試場,以避免發生違規情事而被扣級分或記違點。

 

單位:花蓮縣政府教育處

刊登日期:109年5月15日(星期五)

承辦科室:教育處學管科

承辦人:王錦慧

電話:0921-171875

電子信箱: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第 1 頁,共 2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