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毓敏

林毓敏

 

迎接即將上路的108課綱,花蓮縣政府教育處繼校長工作坊之後,將培力課程向下延伸,分區舉辦「國中小課程領導培力與素養導向教學工作坊」,以分組討論方式,讓各校教務主任與教學組長瞭解「素養導向」的教學精髓,成為各校的種子師資。


花蓮縣政府教育處表示,教育必須長期推動,主任與組長是學校行政與教學領導的中堅份子,這次工作坊,針對「校訂課程」為主軸,分享前導學校如何聚焦課程發展與校務行政推動的經驗,再以分組方式,引導參與主任與組長,思考各校的可行策略。


林科長強調,「自動好」(自發、互動、共好)是108課綱的基本理念,希望老師以學生為學習主體,啟發學生自主思考,並透過相互合作,達到真正的學習成效。因此,工作坊也採用這樣的模式,讓主任與組長親身體驗合作、討論、產出的過程,除了讓師長們「有感」,更藉此提供各校跨校合作的機會,未來不只校內教師可以共備,跨校也能組成教師成長團體,達到「共好」。


「國中小課程領導培力與素養導向教學工作坊」,共有47校、上百位教務主任與教學組長參與,共同商討學校優勢與可能困境,一一找出學校課程發展可能性。

 

今(19)、明兩日在花蓮縣立體育館舉辦的「107年花蓮縣教育成果聯合發表會」中,包括縣內國中小學與各鄉鎮市數位機會中心、樂齡中心,擺設上百個體驗攤位,其中,國中小學生透過智慧教育,將資訊科技、生活科技及藝術人文結合,設計出各種互動遊戲,讓人驚豔。


西林國小學童,運用micro bit與感測器,設計出「拳擊遊戲」,只要戴上拳擊手套,對著螢幕中揮擊,感測器就會依照揮拳的方向,判定是否擊中對手。指導老師李政蒲說,孩子們把遊戲、運動及知識結合,做出的成品,既好玩,又可以消耗卡路里,很適合有意瘦身的民眾體驗。


國風國中的學生,則是利用7697開發板,再加上3D列印材料、紙黏土及紙板,做出可以用手機操作的遙控車;另外,還有學生自己寫程式,向經典遊戲「戰地1944」致敬。指導老師林藝暐表示,學校這次展示的互動作品,全都是由學生自己做的,成品連老師都佩服不已!


19、20兩日的「107年花蓮縣教育成果聯合發表會」,還可以看到學校運用3D列印筆製作的吊飾、自走車迷宮、學生書畫作品等,更能夠在學生介紹下,體驗VR、玩電腦遊戲、製作吸管機器人等,除了讓民眾更清楚花蓮教育現況,也讓各界看見花蓮學生的創意與手作能力。

 

 

「107年花蓮縣教育成果聯合發表會」邁入第二天,今(20)日呈現花蓮13鄉鎮市樂齡中心的學習成果,銀髮長輩們粉墨登場,展現他們練習多時的樂舞,並與各國小於現場擺設攤位,老小互訪攤位,體驗彼此的活動,共學同樂。


花蓮縣政府教育處長劉美珍指出,樂齡,就是希望長輩們都能快樂學習、享受高齡。透過樂齡中心的主題安排,讓每一位參與的銀髮學員,都能在人生下半場,快樂做自己!

 

這次的「教育成果聯合發表會」,除了花蓮縣內國中、小學以攤位方式,展現學校藝文、智慧教育等成果,13鄉鎮市的樂齡中心,也在現場設攤,讓民眾可以體驗長輩們平時上課的內容。劉美珍處長說,小朋友與長輩們,既是展演者、又是體驗者,彼此交流、相互學習,就是最好的共學方式。

 

增加民眾參與趣味,「教育成果聯合發表會」還設計「集點摸彩」,鼓勵民眾走訪每一個攤位,體驗創客遊戲、皮雕DIY、搗麻糬等,每參與一項就能獲得一點,集滿點數即可參加摸彩,適逢週休假日,吸引不少民眾攜家帶眷共同參與,度過假日時光。

 

將花蓮縣內藝文教育、智慧教育、閱讀教育等各類推動項目整合,花蓮縣今(19)、明兩日在花蓮縣立體育館舉辦「107年花蓮縣教育成果聯合發表會」,透過動靜態展示與DIY體驗,讓參與的民眾瞭解花蓮教育現況。


聯合發表會分為動、靜態,主舞臺由化仁國中藝才班、秀林國小等22校演出,展現學童音樂、舞蹈等多面向學習成果,另外,各校也在現場提供傳統手藝DIY串珠、皮雕、搗麻糬、3D列印等體驗。


花蓮縣政府教育處處長劉美珍指出,這是花蓮第一次將縣內閱讀、藝文、本土教育、智慧教育、讀經教育與各鄉鎮數位機會中心及樂齡學習中心整合,共同舉辦成果發表會,就是希望讓民眾一次瞭解花蓮教育推展的現況,更清楚花蓮教育的發展。


連結世界未來趨勢,現場也邀請智慧教育專家學者短講,花蓮縣教育網路中心主任,銅蘭國小校長許壽亮表示,這次活動不僅邀請縣內長期推動智慧教育的教師分享,更請到業界知名講師,介紹最新科技,讓親師生與一般民眾認識大數據、學習如何將科技帶入生活中。


除了縣內教育成果展現,國立東華大學數位機會中心輔導團也與12鄉鎮數位機會中心、12家資訊科技廠商共襄盛舉,展售智慧圖書、機器人、互聯網創客、在地農特產及手工藝品等商品。民眾還可索取集點卡,參加攤位活動集點並參與摸彩,最大獎項是iPad,於每日活動尾聲抽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