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毓倫

陳毓倫

Sign in

雲端硬碟介面更改…

To this…

 

快速瀏覽雲端硬碟文件

雲端硬碟列出檔案並從輕鬆預覽窗檔案內容

 

 

同網域共享短網址

同網域之使用者可以查看其他同仁之分享網址


 

 

一鍵產生客製化短網址

Easily share your wiki with anyone in your team or in your contacts

 

 

短網址點擊率

輕鬆查看自己曾分享之檔案網址及相關點撃率

 

 

自動儲存至雲端硬碟

所有匯入及上傳之檔案自動儲存於使用者之雲端硬碟


 

 

 

短網址唯一性

系統在來源檔案產生短網址後,確保未來此短網址為來源檔案唯一的短網址

 

多帳號管理

平台支援使用者登入並儲存新增之帳號token, 方便未來不用重覆登入.

 

 

 

檔案轉移

輕鬆選擇檔案來源之帳號及欲轉至之帳號並轉移. 免除下載, 解壓及再上傳之不便



 

 

檔案同步

解決雲端硬碟不能同步檔案王其他帳號之問題, 方便管理員輕鬆為重要之共同考作檔案及文件做同步以備份


 

 

 

各帳號空間使用數據

於同一介面查看所有帳號已使用之雲端空間數據

 

 

 趁疫情練兵數位學習,偏鄉花蓮推全台第一張智慧學生證

|徐榛蔚專欄

趁疫情練兵數位學習,偏鄉花蓮推全台第一張智慧學生證|徐榛蔚專欄

花蓮縣推動數位教育,不讓新冠疫情影響了學生的學習進度。     圖片來源:花蓮縣政府

一場疫情打亂了全台灣的學習步調,師生無法面對面的傳道授業解惑,各種因疫情而凸顯的遠距學習軟硬體問題一一浮現,家長們也急如熱鍋上的螞蟻。

然而,花蓮縣的學習步調卻未受影響。因為,我們知道花蓮資源有限,更深知唯有將全縣建構為「智慧校園」,透過數位向外連結,花蓮的孩子才有翻轉未來的契機!

為了實現智慧校園的理想,花蓮從2018年開始建構硬體資訊建設;目前全縣125所國中小學都100%光纖上網,連部落也有4G上網的I-Tribe。我上任後,深感數位教育的重要,因此在2019年成立全國唯一的「智慧教育中心」,推動程式教育、AI教育、創客教育等。

徐榛蔚-數位教育-線上學習-花蓮縣-智慧校園-遠距教學花蓮縣長徐榛蔚認為,強化數位能力能協助偏鄉孩子、豐富學習資源。圖片來源:花蓮縣政府

對花蓮的孩子來說,數位教育不是因疫情而開始,而是因疫情更彰顯數位能力的重要。

我們可以很驕傲地說,儘管花蓮資源有限,也有隔代教養、城鄉距離等等現實的課題;但因有長遠的準備,如今才能做到「全縣停課不停學」,不讓疫情影響孩子的受教權。

建構親師生平台、整合帳號,學習不間斷

除了硬體建設,讓學習不斷鏈,更需縣府、教育局處、學校、師生跟家長的密切合作。我覺得,花蓮縣超前部署作對了幾件事:

首先,我們透過前瞻計畫跟花東基金的經費,自建了「花蓮親師生平台」。裡面有豐富的線上學習資源,供師生運用,停課首日就爆出十倍以上的使用流量。

同時間,教育處也建置師生單一帳號及統一網域的Google帳號,整合了全縣所有老師與學生的帳號,將以往各校各自獨立的帳號,統整為一致的格式。在花蓮親師生平台,老師只要輸入Open ID(共享帳號),就可以跟教育第三方學習平台與Google的系統快速登入,提供師生企業級的雲端服務。

加上平日師生已熟稔Google Meet等系統操作,所以,儘管停課,花蓮全縣仍能順利銜接雲端學習。

此外,2020年疫情爆發初始,縣府即完成「全縣國中小線上教學演練」。在師長們的協助下,共有186班、共計1,787位學生參與,讓孩子們對遠距學習更為熟稔;縣府教育處也準備了豐富的「線上學習懶人包」「停課不停學」官網專區,極大化資源,成為師生強而有力的學習後盾。

數位教育-線上學習-花蓮縣-智慧校園-遠距教學花蓮師生提早練兵,為遠距學習做準備。圖片來源:花蓮縣政府

滾動式調整師生學習所需軟硬體

儘管縣府多方部署,但疫情瞬息萬變,孩子實際回家遠距學習後,也會衍生不同問題。

例如,首日親師生平台使用流量暴增,同時間高達1.2萬人次使用,經機房緊急調整資源與分流機制,系統更為穩定。如今仍維持每日9,000人次左右的使用流量,使用率頗佳。

數位教育-線上學習-花蓮縣-智慧校園-遠距教學

花蓮縣政府教育處提供多種線上教育資源。圖片來源:花蓮縣政府

在硬體的部分,由於花蓮七成的學校都地處偏鄉,所以,一開始我們的學習策略就是為學生準備行動載具,而非大型的電腦設備。

第一步先請各校盤點學生家中的行動載具、有無網路系統等等;教育處備存了近600台平板、3,000片網卡等器材,並建立借用機制,只要學校提出申請,立即提供給需要的學生。

然而,隨著疫情持續延燒,原本使用家長手機上課的孩子,視力開始吃緊,加上低年級的孩子也不適合用手機上課。我們一聽到父母的心聲,緊急調撥資源,汰換成平板。

很感謝企業與民間的贊助,包括遠傳電信捐贈200台平板、台灣光罩捐了1,000台、12個數位學習機會中心支援293台、台大教授葉丙成跟慈濟基金會也提供了525台4G網路分享器供學生借用。這些來自各界溫暖的奧援,也是此次花蓮縣之所以能停課不停學的重要力量。

智慧學生證,整合數據接軌未來

我十分重視花蓮孩子的數位教育,也將花東基金與前瞻計畫的經費投注於百年樹人的教育上。這次花蓮之所以能在疫情期間順利銜接遠距教學,都有賴各校積極推動「智慧校園」的長久努力。

今年九月,花蓮將整合大數據,推出全台灣第一張「智慧學生證」。

這張學生證將整合學生所有的學習歷程與資訊,其中「智慧圖書」可自動借還書,也幫助學生熟悉智慧借書的未來趨勢;「智慧保健」可自動掛號與登錄學生的醫療保健資訊。

更進一步,我們規畫整合花蓮縣自建的讀經閱讀網、教育部的因材網等第三方學習平台,將學生的學習數據,轉換為虛擬點數,更變成實體的獎學金。虛實整合,讓弱勢的孩子可以拿著自己爭取的金額,去農會或超市等地換取麵包等生活所需,校園結合社區,建構出更完善的支持系統。

未來,我們也希望這張智慧學生證可以跟其他縣市串連,結合悠遊卡或跨縣市圖書借閱等功能,陪伴也記錄孩子的成長點滴。

在智慧教育的藍圖與全縣師生多年耕耘下,花蓮孩子的數位能力早已脫胎換骨;疫情的考驗,讓我們檢視花蓮哪裡還可以做得更好。我有信心,花蓮子弟將成為具有優異數位能力的新世代,透過這個能力,人才可以根留花蓮、同時連結全世界。

全國貓咪盃 各縣市程式好手齊聚花蓮

全國貓咪盃在花蓮舉行

 

因疫情延後舉辦的「109年全國貓咪盃SCRATCH競賽」,今(23)、明兩日在花蓮登場。上百名來自全國各縣市的國中、小選手同場競技,現場編寫程式製作動畫與遊戲,本屆更新增「硬體組」,考驗選手將抽象思考轉化為具體操作的能力。

 

鼓勵學生學習程式語言,教育部委託各縣市縣府接力承辦「全國貓咪盃SCRATCH競賽」,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數位學習科鄭凱仁科長指出,讓孩子學習程式語言,並不是要孩子們都成為工程師,而是希望孩子們從小建立邏輯思考能力,藉由圖像堆疊的程式工具,發揮巧思,培養運算思維。


本屆競賽除了延續過去的動畫組與遊戲組外,還新增了「硬體組」,賽事承辦人,花蓮縣教育網路中心田益龍老師表示,希望學生將抽象思考轉化為具體操作,不僅動腦,還要動手,呼應新課綱的素養導向。


花蓮縣政府還在現場辦理「創意市集」,邀請來自國內各大科技教育從業廠商與花蓮縣內推動科技教育的學校、數位機會中心等,提供51個互動體驗攤位,不僅展示各式創意作品,也讓民眾可以親身體驗各種開放軟硬體等多元程式工具,讓民眾瞭解我國科技教育現況。

2021數位花蓮人文藝術成果聯展-年代MUCH台 台灣新驕點